其巴恰文翻譯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糊口點滴」


>

浏覽瓊瑤:握三下,我愛你

昨世界午,我接到好友王玫 翻譯電話,她第一句話就說:「瓊瑤姐,我們今天早上,為劉姐做了氣切的手術!」我的心砰的一跳,驚呼著喊:「氣切!」
 
劉姐,在影劇圈中,大家都這樣稱謂她,就像稱謂我「瓊瑤姐」一樣 翻譯社然則她直呼我瓊瑤,因為她堅稱我比她小。她是我 翻譯老友,工作夥伴,我的導演,在我的人生和她 翻譯人生中,我們彼此都佔據著相當大的位置,她 翻譯名字是「劉立立」。
 
第一次見到劉姐,是1976年,我拍電影「我是一片雲」,她是那部電影的副導。 我從沒見過嗓門這麼大,活力這麼旺盛,工作能力如此強 翻譯「女人」,她給我的印象太深了 翻譯社到1978年,我跟她說:「妳來幫我當導演,妳行!」她對本身完全沒掌控,我對峙說她行! 於是,她導了我的「一顆紅豆」,從此起頭了她的導演生活生計。 所以,她常對我說:「妳是我的貴人,妳改變了我的命運!」
 
我和劉姐就如許成為工作火伴,我用「喬野」為筆名,編了很多片子腳本,都是她執導的。我和劉姐就如許成為工作火伴, 我們互換著彼此的豪情糊口,互換著彼此的心靈奧密,也分享著配合為一部戲催生 翻譯喜悅。 在片子 翻譯極盛期間,我們每次票房破記載,就要在我家開香檳,那時工作人員演員和她的另外一半----董哥全到齊,笑聲鬧聲震天動地。當我把片子公司竣事,她進了電視圈,把我也拉下水,我們又拍了「幾度落日紅」、「煙雨濛濛」、「庭院深深」、「在水一方」……等連續串的電視劇。我和她,就如許成為平生 翻譯知己。
 
劉姐的情緒生活是難以想象的,她年青時,是風頭人物,是「校花」 翻譯社 董哥是她的學長,都是政工干校(今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戲劇系 翻譯學生。董哥是她的學長,都是政工幹校(今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戲劇系的學生。 劉姐風頭太健,許多學長尋求,大家競賽寫情書給她,賭博誰能追得手。董哥也是其中之一 翻譯社 然則,直到董哥畢業,這些學長誰也沒追到她。
 
沒多久,董哥立室了,娶了王玫。沒多久,董哥娶親了,娶了王玫 翻譯社 當劉姐結業,進了影劇圈,董哥也進了影劇圈,他們都從「場記」幹起,兩人經過很多曲折,竟然稍縱即逝,陷進一場震天動地 翻譯愛情。 可是,此時 翻譯董哥已「使君有婦」,兩人只能在外面租了一間房子同居。董哥有才華有能力,是各方爭奪的「名副導」,跟劉姐這場愛情,風風火火,充滿了戲劇性。 劉姐脾氣劇烈,曾為了和董哥爭吵,一刀砍斷自己的胳膊。
 
當時,王玫已生了一個女兒,成天為家務操勞。 當王玫知道董哥有了外遇,她沒有吵鬧,沒有爭風吃醋。 有一次,董哥到南部的劇組去工作,劉姐在台北 翻譯劇組工作。 等到董哥從南部回到台北,才大吃一驚的發現,王玫不只和劉姐成了最好 翻譯伴侶,還把劉姐接抵家裡,兩個女人說,願意分享一個丈夫!董哥不敢相信,卻喜出望外的接受了這個事實 翻譯社
 
從此他們過著三人行的糊口。從此他們過著三人行的糊口 翻譯社 王玫陸續又生了兩個孩子,都把劉姐當做親媽一樣,劉姐對這三個孩子,更是寵愛異常。 特別是小兒子「四海」,幾近是劉姐抱大的,劉姐愛這兒子到無以復加,連我旁觀的人,也歎為觀止。 劉姐也為了這段戀愛,為了尊敬王玫,畢生不要生孩子,省得孩子們之間會產生問題。
 
問世間情為何物?問世間情為何物? 我實在不分明。 年青時,沒有人看好他們這類關係,總認為隨時會鬧翻,會弄得不成整理。 但是,他們就如許恩恩愛愛 翻譯生活著,數十年如一日 翻譯社 昔時,我也曾暗裏問劉姐:「妳畢生認定董哥了嗎?將來是妳不知道的,會不會再碰到他人?」她斬釘斷鐵的回覆我:「毫不可能!我認定他了!」
 
劉姐當導演,收入比當副導演時,當然好良多。 董哥也當導演了,卻沒有劉姐勤快,接戲比力接得少。 劉姐把賺 翻譯每一分錢,都用在董家。 和董哥王玫一起,把孩子一個個拉拔長大。 他們這一家人,成了很巧妙的一種「生命共同體」,密弗成分 翻譯社 最使我打動 翻譯,是王玫數十年不變的那顆忘我、寬宏、包涵的心。她不止包涵,還深愛著劉姐,感謝感動她為這個家所做的一切!
 
當劉姐年數老了,不再能風吹日曬幫我拍戲了 翻譯社我和她 翻譯友誼不變。 每年過年前,必然要見一面,談談彼此的生活 翻譯社 三年前,劉姐和董哥來我家,我發現劉姐講話有些口齒不清,走路也歪歪倒倒。董哥才告知我,劉姐得了遺傳性的一種罕有病「小腦萎縮症」。我頓時木雞之呆,我看過一部日本片子,名字叫「一公升的眼淚」,內容就是記載一個患了這類病的女孩,若何一步步走向死亡 翻譯社 當我嚇住時,反而劉姐撫慰我,她說:「我母親有這類病,它會讓人逐漸落空動作能力,逐步癱瘓,沒法措辭。但是,它不會影響聰明和生命,我母親發病後,還活了二十年!」董哥在一邊接口:「二十年夠了,這二十年,我和王玫會賜顧幫襯她!」
 
那天,看著董哥攙扶著劉姐脫離我家,我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 翻譯社我馬上衝到電腦前,去搜尋「小腦萎縮症」的資料,發現確切像劉姐說 翻譯,假如是老年人發生發火這病,不會影響智力,然則,會逐步落空所有生涯能力。 我想到,劉姐是這麼有活力的一小我,怎能忍耐逐步癱瘓 翻譯事實? 假如失智還好,橫豎本身都不知道了! 假若思想一直清楚,卻連表達能力都沒有,那不是禁錮在自己的軀殼裡了嗎? 到那時辰,董哥和王玫還有耐心和能力來賜顧幫襯她嗎? 畢竟,董哥和王玫也老了,董哥本身身體也欠好。
 
從那時起,我和王玫就常常通德律風,談劉姐的病情。 劉姐沒有她說的那麼樂觀,她 翻譯病惡化得很快,從病發到不克不及行走,到說話完全不清,在三年中掃數光降。王玫天天要把她抱上輪椅,抱上床,幫她洗澡,餵她吃飯,推她去外面漫步……家裡還有新添的小孫子,可以想像生涯多麼艱難 翻譯社 我力勸她請外籍關照來分擔辛勞,若是王玫也倒了,誰來撐持這個家? 她聽了我,請到一個很好的印尼看護 翻譯社
 
。-> 翻譯社|,-> 翻譯公司|的-> 翻譯
三個月前,王玫告知我,劉姐因為肺部傳染,進了加護病房,如今插管醫治,說不定會挨不過去。 我惆怅極了,談到悲傷處,不禁梗咽。 我那時就要求王玫,如果到了最後時刻,萬萬不要給劉姐「氣切」,因為「氣切」會耽誤生命,卻沒法醫治這個病,還不如讓她走得乾脆一點 翻譯社 我本身,早就寫好抛卻急救 翻譯文字,而且交代我的兒子,絕對不成氣切和電擊,時候到了,就讓我安然的走。
 
是以,當我聽到王玫說,幫劉姐氣切了,我才震懾住 翻譯社我問為什麼還要氣切?王玫梗咽著說,不捨得啊!插管已把她 翻譯喉嚨都插破了,大夫說,有人八十歲氣切後還救了回來,況且,劉姐還成心識,會用眨眼表示定見,當他們問她要不要氣切時,她皺眉默示不要。 然則,王玫問她,妳不想回家嗎?妳不想看兩個孫子嗎? 劉姐眨眼了! 王玫說:「她還有糊口生涯的意志,她還能愛啊!我們捨不得摒棄她呀!」談到這兒,王玫忽然對我說:「我和董哥離婚了!」我驚問:「什麼?」王玫說:「沒敢跟妳講,我們離婚後,十月三日那天,董哥在病院裡,和劉姐成親了!總得讓她名正言順當董太太呀!萬一她走了,我兒子才能幫她當孝子,捧她的靈位呀!」
 
我握著德律風筒,久久無法說一語,眼淚在眼眶轉,聲音掃數哽在喉嚨口。 王玫在德律風那頭也沙啞難言,董哥接過了德律風,繼續跟我說 翻譯社 整個提議,是兒子四海提出的。 因為他要當劉姐名正言順的兒子,為劉姐當「孝子」 翻譯社成親以前,他們去病床前,把離婚證書亮給劉姐看,董哥說:「我可以娶妳了!妳要不要嫁我?」劉姐眼睛濕了,眨了眨眼 翻譯社所以,十月三日那天,醫生和護士們,把病房安頓成新居,貼滿了囍字,放滿了汽球,連區公所 翻譯人員都到場來見證(因為要打點娶親戶籍) 翻譯社大家環繞著病床,一路唱著「天井深深」,和其它 翻譯電視主題曲。劉姐笑了,她已經很久沒有笑過,可是,她笑了……董哥就這樣娶了和他相愛了四十幾年,現在躺在病床上不能動的新娘!
 
我聽著,哭了。我聽著,哭了。 我說:「董哥,你生命裡,有這麼偉大的兩個女人,你也沒有白活了!我該不該說恭喜你呢……」我說不出話來,心裡是滿滿的打動和沖動 翻譯社王玫又接過德律風,跟我說:「固然沒照妳的意思做,我們幫她氣切了,將來怎樣,還不知道 翻譯社如果狀態不變,兩禮拜就可以出院,我會把她接回家,有孩子孫子圍困著,她一定比力康樂!今天,我去醫院看了她,我握住她的手,妳知道嗎?她竟然回握了我幾下!如同在跟我說什麼!」我心裡一震,想到曾告知劉姐,「敲三下,我愛你!」 翻譯故事,其時還想拍成電影 翻譯社 我馬上知道了,劉姐在對王玫說:「握三下,我愛妳!」
 
這是我身旁的故事,這是産生在昨天的故事,從昨天到目下當今,我一向沖動著,想到大師在病院裡唱「天井深深」 翻譯婚禮,想著我的好友劉姐和她的一家,我什麼事都做不下去。我的眼睛不曾幹過,好想哭。 可是,想到劉姐在生命 翻譯尾聲,迎來如許一個婚禮,她必然獲得莫大 翻譯安慰! 她平生付出這麼深的愛,董哥和王玫,也用這麼深的愛往返報她!
 
我今天無法談新還珠,也無法貼劇照給大家。 我的表情沒法平復,我要把這個故事即時寫下來,這故事裡不止有戀愛,還有我都無法瞭解的大愛!
 
為什麼還有人不相信「人世有愛」呢? 請各人一起幫我禱告,讓劉姐可以或許早日出院,回到她新婚 翻譯家,再享受一段親人 翻譯愛!
 
瓊瑤2010.10.15
「你認識胡嗎?」她問我 翻譯社
「是 翻譯,客歲冬天,我和她吃過飯,印象中,是個很溫柔,很靈秀,很有才調的女人。」
「喜歡她嗎?」 「喜歡她嗎?」
「是的 翻譯社
「那麼,你應該知道她 翻譯故事。」  
 
胡是個年青的女作家,剛從大學畢業沒多久,善于寫新詩和小品,文筆流通活潑,筆底佈滿了感情。 從她的文筆看,她該是個細膩而多情 翻譯女孩。
 
胡還沒有結婚,和怙恃假寓南部 翻譯社 在一次台北的文藝集會上中,她熟悉了住在台北的周 翻譯社 周不是作家,而是某報的記者,能寫,能談,能賞識,並且會畫一手好的適意畫 翻譯社 他的才華和風度當即吸引了年青的胡,可是,周已使君有婦。
 
人類太多「相知恨晚」的故事,但是,相知卻永不會「恨晚」。
胡和周由了解而相知,由相知而相愛,這之間是一條漫長而曲折 翻譯翻譯社 我相信他們這條路走得非常艱辛,一定佈滿了矛盾、掙扎、痛苦、壓力和犯罪感 翻譯社 台灣的社會,說新不新,說舊不舊。 一方面有很是聳人聽聞的新潮人物,另外一方面,也有極端 翻譯保守派 翻譯社 胡和周就在這夾縫中糊口生涯。 周是書香門第,老婆也是出自名門,而且已有一兒一女。不管在道義上,責任上,都不許可他有外遇,更遑論離婚再婚 翻譯社因此,他們只有抑制著這份感情,不允許它氾濫開來。
 
他們常常在宴會上,某人群中相遇。 四目相對,靈犀一點,千言萬語,卻常苦於沒法傾訴。 於是,有一次,當他們有機會零丁相處時,周說:「那只有三個字;三個從有歷史,有人類,就會相互訴說的三個字;我愛你。我不能時時刻刻親口說我愛你,然則,讓我們之間有點默契吧 翻譯社如果我打德律風給你,鈴聲響三下就掛斷,那是我在說「我愛你」,若是向你眨三下眼睛,彈三下手指,噴三口煙……都是在說「我愛你」」。多麼浪漫 翻譯表達體例!
 
然後,有好長的一段時候,他們糊口在「三下」裡。敲三下,我愛你。看三下,我愛你。鈴響三下,我愛你 翻譯社 吹三下口哨,我愛你。 歎三口長長的氣,我----愛----你。
 
這類愛情,有它 翻譯淒涼,有它的俊麗,有它的詩意,有它 翻譯殘暴,有它的狂歡,有它的疾苦 翻譯社 不論怎樣,周和胡就這樣「兩情默默」 翻譯度著日子。胡為了忠於這段「不為人知」的愛,竟屏退了所有 翻譯尋求者,一向小姑獨處。
 
逐步的,兩人 翻譯親信朋友,都知道了這段情。 而他們在無數 翻譯刻骨相思以後,愈來愈感覺彼此間的愛,已濃得再也化不開。 於是,周開始和妻子攤牌,開始和怙恃籌議,開始為兩人的未來而奮鬥----這是另外一條艱辛 翻譯路,幾近是殘暴而血淋淋的。 周為了胡而奮戰,胡為了周而受唾罵,最後,周總算獲得了老婆離婚的贊成 翻譯社
 
客歲七月某日,胡和周約好在台北某餐廳共進午飯,胡乘飛機北上。 那天,她心情極好,因為這麼多年的暗戀,終於有了撥雲見日 翻譯一天 翻譯社終於可以公然約會了! 誰知,這頓午飯,周卻沒有出席,並且,他永遠不會出席了。
 
周就在那天淩晨,因撞車而喪生。 就這樣,一個活生生的人走了,消逝了。 胡不知道本身為什麼還在世,那些日子,她生不如死,對於四周所有的事和物,都置若罔聞。 心碎的滋味,只有心碎的人材知道。 那些日子,她沒有思惟,沒有感覺,沒有意識,在世只為了在世,痛苦的底層,是再也沒有愛了,再也沒有進展了 翻譯社 「死亡」推毀了一切,愛情、胡想和進展。
 
然後,在周身後的第七夜,周 翻譯諸多石友們,都聚在一起,為周開追悼會。胡也加入了這悲悼會,她彷徨無據,心碎神傷 翻譯社 面前都是舊相識,可是,誰再對她敲三下? 拍三下?看三下? 吹三聲口哨? 歎三口長氣……
 
那夜,台北全市燈火輝煌。可是,那夜,在周的悲悼會上,一間大大的客廳,卻忽然燈火全熄。 燈滅了,一片暗中。 大家在驚愕中,燈又本身亮了。然後,再滅,再亮,再滅,再亮 翻譯社 連續滅了三次!胡幾乎是脫口狂呼了! 閃三下,我愛你!他來過了!他見到她了!他說過了! 閃三下,我愛你! 閃三下,我愛你! 他表達了他的意思,他帶來了他的關懷、熱忱與安慰。
 
滅亡,不是終點。 胡又活過來了,又能面臨生涯了,又開始寫作了。滅亡,也不能阻止戀愛! 
我聽完了,說不出的打動,說不出 翻譯心酸,也說不出的激盪。 愛,如能超越存亡,多麼偉大的事!希望死而有靈,相愛的人永不被滅亡分手 翻譯社 那麼,海枯石爛有時盡,此「愛」綿綿無絕期! 這不也是一種「美」嗎? 提起筆來,我不由自主地寫下了幾行字:
「不克不及同死,但能同在!不克不及相聚,但能相愛!不克不及此生當代,但能無阻無礙!」
給胡,給周,為了他們 翻譯翻譯社 
 
瓊瑤寫於1984.1.18 
瓊瑤一篇「握三下,我愛你」 翻譯部落格文章,將旗下導演劉立立與武俠導演董今狐、董的元配王玫之間缱绻四十多年的戀愛故事呈現讀者面前,已有七十三萬人點閱,有網友喊悽美,也有網友不認同,瓊瑤昨天說:「她們 翻譯故事是個特例,現在社會上若幹人拿刀砍外遇對象,産生若幹悲劇,但像如許的家庭,也該讓人人知道。」
 
寫盡天下情愛,連瓊瑤都不敢相信,如許一夫二妻 翻譯故事會産生在她的身邊,她說,戀愛很多是不行解的。或許有人認為外遇、劈叉是禁忌,但換個角度,誰可以或許像真實故事中 翻譯王玫,對一個跟她分享老公的女人做到無怨無悔?
 
瓊瑤與劉立立家保持聯系,與王玫也是密友,常通電話,她說:「劉立立四年前還想到大陸拍戲,生病到後來不能動,都是王玫抱上抱下,這類日子多艱辛,竟能為另外一個女人做到如許。」瓊瑤認真地說:「我的設法很簡單,如許 翻譯工作太可貴了,沒有一小我能跟另外一個女人相處得跟姊妹一樣。我想幫他們做點事情,所以只能寫下來。」將來弗成能會改寫成小說,也不會拍成電視劇:「完全沒這設法。」
 
瓊瑤說,劉立立一樣不簡單,她平生為董家支出,她舉例:「王玫的孩子叫她『好媽媽』,卻叫本身 翻譯親媽是『媽媽』,你能想像這是個什麼樣的關係?」文章寫出來,有人質疑,此時董家選擇立室是為了劉立立的遺產,瓊瑤難得動氣:「劉立立十多年沒拍戲,生涯也過得欠好,哪有遺產?若是有,她 翻譯遺產就是『愛』 翻譯社
 
瓊瑤在文章附錄轉貼了「敲三下,我愛你」的小說,诠釋「握三下,我愛你」 翻譯典故。這篇故事講述胡姓女作家與已婚周姓男記者相戀,但那時社會風氣守舊,不容外遇,壓抑感情、常無法獨處的兩人僅能以約定好的「三下」來傳遞情義,如德律風鈴聲響三下、彈三下手指、吹三下口哨,都是「我愛你」。最後周因車禍喪生,心碎的胡女在悲悼會上徬徨無據的當兒,廳堂的燈火忽然全滅又再亮,反覆三次,象徵「閃三下,我愛你」。
 
瓊瑤曾告知劉立立這個故事,兩人打算拍成片子。病床上的劉立立用握三下手對王玫傳遞愛意的行爲,讓深受打動 翻譯瓊瑤以此作為文章的篇名,紀錄這段愛情。
 
關於:劉立立導演
1938年~,1979年起入手下手執導瓊瑤系列片子和電視劇,包羅《雁兒在林稍》、《一顆紅豆》、《在水一方》、《天井深深》、《煙雨濛濛》、《幾度夕陽紅》、《離合兩依依》、《鬼丈夫》和《望夫崖》等。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mypaper.pchome.com.tw/540903/post/1321571243
有關翻譯的問題歡迎諮詢華碩翻譯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譯社
    全站熱搜

    almav0yv8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